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 清华大学现代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一行来生态环境工程学院交流

※ 清华大学现代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一行来生态环境工程学院交流

     为了巩固和扩大对口支援成果,充分挖掘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优势资源来推动我院的实验教学改革和创新,经过前一段时间的有效协调和沟通,7月13日,清华大学现代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李鹏、彭文、李世国一行来到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开展交流活动。我院分子生物学课程组、生物技术教研室和生物工程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交流活动,活动由我院主管教学工作的张得钧副院长主持。

     在上午进行的《分子生物学》实验课程研讨会上,我院《分子生物学》课程和实验的主讲教师段瑞君教授首先汇报了我院《分子生物学》课程教学,特别是实验教学的基本情况,重点说明了《分子生物学》课程实验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综合性大实验》之间的设计思路和内在联系。之后,清华大学现代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李鹏老师做了《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交流》的报告。报告从分子生物学基础实验及教学改革、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综合实验简介、分子生物学实验技能的课程定位和综合型教学模式探讨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清华大学现代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在进行《分子生物学》课程实验和综合性大实验方面的改革历程、心得和思考。与会教师针对在实验教学中存在的困惑和面临的问题与清华大学三位老师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最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世国博士后做了《生物芯片在海洋生物矿化分子机理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并回答了在座师生针对海洋环境酸化和温度升高带来的影响方面的提问,为我院从事分子生物学方向科研工作的教师今后利用基因芯片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有益借鉴。

     在下午开展的生物工程综合性大实验交流研讨会上,生物工程教研室主任何涛教授领衔我院从事开展生物工程综合性大实验的四位老师分别从《细胞工程》《基因工程》《蛋白质和酶工程》《微生物发酵工程》四个方面对实验教学的内容和具体开展情况作了简要介绍。清华大学现代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彭文老师随后做了《植物基因工程实验课程建设》的报告,对课程的每一次实验教学的详细内容以及预期达到的教学效果进行了深入说明,并现场展示了实验教学视频和特色视频,直观而生动地展示了实验课程中的部分环节,获得了与会老师的关注和一致好评,启发了今后开展实验教学的思路。最后,清华大学三位老师从“综合型教学模式”的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与生物工程教研室的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这些新颖而科学的实验教学理念获得了老师们的高度认同。三位老师还针对我院生物工程综合性大实验教学改革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

 

(生物技术教研室、生物工程教研室供稿)

 

 

 

 

抄报:校党委

抄送:校办公室、校宣传部、校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