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信息»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关于“规范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系列讲座圆满完成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关于“规范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系列讲座圆满完成

第三期

(总第666期)

青海大学生态环境工程学院 201939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关于规范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系列讲座圆满完成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青海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方案》和《青海大学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精神,以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总体办学水平为目标,学院教学管理部特邀请学校督导室卢素锦教授和学院金诚、马生丽和赵媛老师分别开展了关于“试卷命题和阅卷注意事项”、“教学文件规范”、“蓝墨云、雨课堂软件在课堂教学中的使用”和“如何建设中国金课专题讲座”等活动,以规范学院教学模式、加强现代教学方式方法的运用,着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全面提高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系列讲座一:考试试卷命题和阅卷注意事项及教学文件规范

2018年12月12日在雨化楼201室召开了考试试卷命题和阅卷注意事项教学文件规范讲座,本次讲座由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张得钧副院长主持,卢素锦教授主讲,全体教师参与。首先,张得钧副院长强调了试卷命题和教学文件规范的重要性。随后,卢素锦教授系统而全面地讲解了青海大学试卷命题、审批、批改及管理规范;考试命题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阅卷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考试成绩和平时成绩、试题(成绩)分析及试卷装订和教学文件规范等。通过本次讲座,全体教师对考试相关事项及教学文件的规范化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特别是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有了更加明确的前进方向。相信以本次讲座为契机,学院各位教师会更加凝心聚力,使我院的本科教学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系列讲座二:蓝墨云、雨课堂软件在课堂教学中的使用

为了跟上时代的发展,提升教学质量,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使得知识能够以更活跃的方式完成传递,我院于2018年12月19日在雨化楼201室开展了“蓝墨云班课”、“雨课堂”的讲座。讲座由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张得钧副院长主持,金诚老师和马生丽老师主讲。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张得钧副院长就使用教学软件的重要意义做了讲解,对各位教师认真学会“蓝墨云班课”和“雨课堂”提出了要求,要求各位教师认真学习,并鼓励各位教师在以后的教学中加强实践,切实推广这些软件的使用,提高我院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教师的教学质量。在第一讲中,金诚老师详细讲解了雨课堂的实用方法,精彩地向全院教师展示了“蓝墨云班课”在课堂点名、作业布置、学习资料的传递、便捷的采集课堂数据和分析等内容。随后,金诚老师讲解了该软件的使用条件、优势与劣势。在第二讲中,马生丽老师把此次讲座转变成了“雨课堂”的实时教学,一方面给全院教师呈现了“雨课堂”的实用方法,另外一方面又以参加讲座的教师为对象实时演示了“雨课堂”在课堂组建、现场布置习题、课堂数据的采集、随机点名等内容。马生丽老师讲解完后,能熟练使用“雨课堂”的张得钧副院长和杨希老师分享了自己在使用“雨课堂”过程中的体会与心得。

通过本次的学习,学院各位老师深刻地认识到了教学软件的便利。相信以本次讲座为契机,学院各位教师会更多的使用现代化教学软件,在方便教学和提高教学效果的同时使我院教学工作步入新天地。

系列讲座三:如何建设中国金课专题讲座

根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关于修订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学院于2018年12月29日中午1点在雨化楼201室开展了“如何建设中国金课”专题讲座。讲座由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张得钧副院长主持,赵媛老师主讲。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张得钧副院长传达了学校关于修订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学院教学管理部和各教研室老师认真学习相关文件,通过对照本科专业国家标准做好2019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其次,赵媛老师结合教育部吴岩司长在中国大学教育论坛上的报告内容,给大家解释了“什么是金课”、“金课和水课的区别”、“哪些课程应该打造成金课”、“五大金课的建设目标”以及“建设金课的保障措施”等。最后,其他老师结合赵媛老师的讲座内容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通过这次讲座,老师们对今后2019版培养方案的修订、教学内容、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等有了新的方向。

通过本次的学习,学院各位老师深刻地认识到了教学软件的便利相信以本次讲座为契机,学院各位教师会更多的使用教学软件,在收益与它们的便利的同时,能够使我院的教学工作步入新的天地

(编辑:尹鑫 校稿:李萍 院教学管理部供稿)

抄报:院党委、院办公室、院学生管理部、院教学管理部、院领导

抄送:校办公室、校宣传部、校教务处、校督导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