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组织开展防灾减灾主题讲座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简讯

第58期(总第1016期)

     青海大学生态环境工程学院                                                                                 2021年514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组织开展防灾减灾主题讲座

2021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学校是国家综合防灾减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的防灾减灾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到青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为了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防灾救灾意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认真吸取近期发生的消防安全事故教训,提升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的能力,进一步普及防灾避险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生态环境工程学院于202151213:00在青海大学图书馆报告厅组织开展了防灾减灾主题讲座,特西宁市消防救援支队生物园区大队参谋李**开展了校园消防安全培训知识讲座

讲座伊始,主持人介绍了李**参谋的先进事迹,李**现任西宁市消防救援支队生物园区大队参谋,二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参加灭火救援行动400余次,出动消防车辆1100余次,保护财产价值近3000余万元,抢救财产价值800余万元,解救被困人员60余人,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西宁市优秀共青团干部”、三等功、嘉奖、等多项荣誉。李**参谋宿舍楼发生的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引发的火灾入手,引出了本次讲座主题,为同学们介绍了易引发宿舍火灾的各种隐患。紧接着,李**参谋科普了泡沫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烟感、应急照明灯、消防警铃等各种消防设备的原理和使用方法。之后,讲解了火灾报警相关注意事项和各类灾害疏散逃生的基本原则。在遇到灾害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所学知识,在灾害中保护自己及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次讲座成功举办使我院学生对消防安全知识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了解了常见消防器材及设施的使用要点和灾害处置流程等知识,增强了我院学生灾害中自我保护能力,落实了国家对大学生防灾减灾活动的要求,在主动防灾、科学避灾、充分备灾、有效减灾成为行为自觉,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风险等方面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编辑:夏政华   院学生管理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