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陶士珩教授来我院指导生物信息学课程建设工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陶士珩教授来我院指导生物信息学课程建设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工作,提高我院《生物信息学》课程教学水平,11月14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陶士珩教授莅临生态环境工程学院指导生物信息学课程建设工作并做学术报告。生态环境工程学院李玉平副院长,《生物信息学》任课教师段瑞君教授、分子生物学课程组以及研究领域涉及生物信息学的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交流活动。

  在第一部分进行的《生物信息学》课程研讨会上,我院《生物信息学》任课教师段瑞君教授首先对我院《生物信息学》课程开展的基本情况、课程大纲、教学进程计划以及学生对课程的反馈做了详细汇报,特别是针对该课程的上机实验内容和课堂讲授内容的协调同陶士珩教授做了深入探讨。随后,陶士珩教授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物信息学》课程的发展历程和目前开设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程大纲内容做了深度讲解,详细指出各章节内容和前后联系。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该课程的网络与远程教育平台访问率排行稳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一,陶士珩教授详细介绍了其中的有益经验,并对进一步优化我院《生物信息学》课程教学内容和未来开展网络教学计划提出了宝贵建议。

  在第二部分进行的题为《mRNA二级结构调控翻译的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中,陶士珩教授汇报了其课题组在mRNA结构在翻译中的功能作用、二级结构与蛋白质定位效率关系、稀有密码子与mRNA二级结构在翻译调控中的协同机制三个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另外还简要介绍了生物信息学在必要基因预测、转录调控和分子演化和群体进化模拟研究中的实际应用。交流中,陶士珩教授针对我院教师在应用生物信息学手段开展科研工作中的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解答,并分享了自己在从事相关研究中的一些经验。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对于《生物信息学》课程历来十分重视,本次继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良好的对口支援关系、借助分子生物学对口支援平台而开展此次交流活动,充分借鉴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物信息学教学的有益经验,同时也为下一阶段引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优势资源,对口支援学院赴我院开展实际教学指导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周武编辑   段瑞君校稿   院科研管理部供稿)

 

 

抄报:校领导

抄送:校办公室、校宣传部、校教务处、校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