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信息»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赴兰州大学调研交流简讯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赴兰州大学调研交流简讯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赴兰州大学调研交流简讯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为提升生态环境工程学院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质量,开展虚拟教研室建设、专业建设,提升更新观念、开阔视野,增进与名校教书育人方面的交流,2023年4月23—24日,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得钧教授带领生物技术、生态学、环境科学、环境生态工程等专业的教研室主任、教学管理部主任以及生态学核心课程建设教师代表前往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院、资源环境学院进行调研,座谈、交流各院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管理、一流本科和课程建设、虚拟教研室、教材使用及本科教育教学等经验。

调研期间,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芳、副院长程博、王勇、生态学院副院长尚占环、资环学院副院长管清玉及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院、资源环境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和教学管理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上,张得钧副院长以青海大学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为蓝本,统筹介绍了青海大学生态环境工程学院的历史沿革、发展基础、学科与专业设置情况、科学研究进展与社会服务情况以及学院育人特色和取得的建设成果。程博副院长、尚占环副院长、管清玉副院长也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的发展,尚占环副院长主要围绕原则要求、学时学分分配、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等方面对2023版生态学专业人才培养修订工作进行了介绍程博副院长结合专业建设国家标准和学校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指导意见,剖析了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厚基础、广交叉、重实践、强能力”的专业培养原则、目标、学时学分分配、课程体系框架等。管清玉副院长围绕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的原则介绍了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专业培养方案修订以及实践实训培养体系。与会人员还就一流专业和课程建设、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专业实习实践、虚拟教研室和虚拟仿真项目建设等问题广泛交流了意见,现场气氛积极、热烈、欢快。各学院均希望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推进双方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张得钧副院长希望今后双方进一步加强多领域的交流合作,为青海大学生态环境工程学院的事业发展提供更多指导通过同行之间传经送宝、深入交流工作经验的方式,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院、资源环境学院的教学水平及成果十分丰硕,育人成效十分显著,办学特色鲜明。通过本次在兰州大学3个学院的调研、学习、交流,吸取了兰州大学在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质量,开展虚拟教研室建设、专业建设的做法和经验,为我院开阔视野、开阔思路,解决了我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质量,开展虚拟教研室建设、专业建设等方面的燃眉之急,也为我院后续与兰州大学在教学、科研方面的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