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信息»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赴中山大学调研交流简讯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赴中山大学调研交流简讯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赴中山大学调研交流简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提升生态环境工程学院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质量,开展虚拟教研室建设、专业建设,提升更新观念、开阔视野,增进与名校教书育人方面的交流,2023年5月11—13日,生态环境工程学院环境生态工程教研室主任卢素锦、环境科学教研室主任王芳萍及学院办公室主任兼核心课程负责人祁玥一行三人前往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调研,座谈、交流各院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一流学科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虚拟教研室、课程建设、研究生教育等经验。

调研期间,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诗忠,环境科学系副主任曹建平,环境工程系副主任夏德华,院本科教学秘书张迪参加会议。会上,王诗忠副院长总体介绍了学院本科教学基本情况;曹建平系副主任围绕环境科学大类培养、培养目标、学时学分分配、荣誉学课程、选修模块、实践培养体系等方面对2023版环境科学专业人才培养修订工作进行了介绍;夏德华系副主任结合专业建设国家标准和学校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指导意见,剖析了环境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厚基础、重脸谱、强实践”的专业培养原则、目标、课程体系框架及实践培养体系等。与会人员还就一流专业和课程建设、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虚拟教研室、虚拟仿真项目建设及研究生教育与管理等问题广泛交流了意见,现场气氛热烈。两学院均希望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推进双方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学科门类齐全,建立了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师资力量雄厚。学院坚持“厚基础、促融合、重应用”的人才培养理念,办学特色鲜明,育人成效卓著。通过本次在中山大学的调研、学习、交流,吸取了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质量,开展虚拟教研室建设、专业建设的做法和经验,为我院开阔视野、开阔思路,也为我院后续与中山大学在虚拟教研室建设、专业建设、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