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召开2021级研究生导师见面会和入学教育会议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召开2021级研究生导师见面会和入学教育会议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召开2021级研究生导师见面会和入学教育会议

为了切实做好我院研究生迎新工作,根据生态环境工程学院《生态环境工程学院2021年研究生迎新工作方案》(青大生工院2021﹝11﹞号)文件安排,生态环境工程学院于9月26日14﹕00在综合楼109阶梯教室举行了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召开2021级研究生导师见面会和入学教育会议。会议由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张得钧副院长主持,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老师、学位点全体导师和2021级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首先,张得钧副院长主持了研究生师生互选会。张得钧副院长首先对2021级硕士研究生新生表示了热烈欢迎,之后详细解读了《生态学、资源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2021级硕士研究生师生互选方案》,并就研究生与导师互选规则进行了说明。会前,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已经提前向研究生下发了学位点导师在研项目、科研方向和课题组情况等方面简介的电子资料。研究生们在详细了解导师基本情况的前提下,结合自身学习经历、感兴趣的科研方向等方面在线填写了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导师。根据学生填报的志愿,师生进行了深入沟通和遴选,整个现场井然有序,最终顺利完成了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的分配工作。

         图片.png  

其后,张得钧副院长组织召开了研究生入学教育会议,从学院的发展历程、组织结构和实验室布局及我院教学科研成果、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情况等方面的向新生做了详细介绍,并对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培养环节、学位管理做了讲解,还对研究生期间的课程学习、外语水平、文章发表、学术道德规范等方面需要重点注意的事项做了介绍。

           图片.png

最后,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朱春来老师讲解了《青海大学研究生住宿管理办法》《青海大学研究生公寓管理“十不准”》等相关制度和管理规定,并对研究生日常管理中的一些重要事项,如校园安全、奖助学金评选、请假手续、防范金融诈骗、寝室卫生、规范网络言行、实验室安全等方面进行了叮嘱。

9月27日上午九点,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朱春来老师召开主持了研究生新生第一次班会。班会上,通过毛遂自荐和民主投票选出了4名班级学生干部。之后,朱春来老师详细解读了研究生手册中的学位授予条例、学籍管理办法、学术道德规范,奖助学金管理办法和住宿管理办法。朱春来老师强调研究生手册内容全面,详细且严谨,是对与研究生学习、生活、行为规范息息相关等方面的指导性文件,也是学校对研究生进行依法管理的依据。要求研究生认真研读研究生手册,时刻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  

9月29日上午九点,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陈家瑞老师在雨化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分别为生态学、资源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专业研究生逐一详细解读了专业培养方案和学位授予标准,并针对培养方案中学科方向、培养目标、培养年限、课程设置、培养环节、毕业与学位授予基本要求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重点强调。陈家瑞老师还在现场回答了研究生的提问。

通过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有助于研究生更好更快地融入一个新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对于规范研究生言行,明晰自身定位和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意义。

(编辑:周武 校稿:朱春来 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