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 我校罗玉秀副教授承担的省科技厅项目通过验收和成果评价

※ 我校罗玉秀副教授承担的省科技厅项目通过验收和成果评价

    2012年4月6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校罗玉秀副教授承担完成的科技厅项目“甘蓝型油菜控制开花时间基因定位及标记辅助选择应用研究”进行了验收和成果评价。

    该项目以甘白杂交后代特早熟材料86号与晚熟材料465杂交获得的F1代,通过小孢子培养技术构建了一个容量为450个株系的DH群体。且利用三种分子标记技术构建完成了由19个连锁群组成、覆盖基因组2582 cM的春性甘蓝型油菜分子标记连锁图谱,标记间平均距离为9.85cM以及利用QTLs定位方法检测到了控制开花时间的4个主效基因,5对上位性互作,主效基因和上位性互作对表型的贡献率分别为41.2%和25.9%,总共贡献率为67.1%。同时,该项目的实施选择出了比当时推广的早熟春性甘蓝型杂交油菜青杂5号早熟5天以上的材料25份。

    通过该项目所构建的甘蓝型油菜遗传图谱不仅可用于油菜遗传基础理论研究,而且可用于油菜其它农艺性状基因的定位,为油菜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及转基因育种奠定基础。早熟基因的定位,将为油菜早熟育种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提高育种的准确性和预见性,加快育种进程,缩短早熟育种年限。专家组认为,研究水平达到国内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