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 我校张得钧教授承担的省科技厅项目 通过验收评价

※ 我校张得钧教授承担的省科技厅项目 通过验收评价

       2014年1月10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相关专家,对我校承担的应用基础研究项目“藏药莪达夏对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其分子机制研究”进行了验收和成果评价。

       项目采用现代药理学的技术方法,通过构建实验动物心肌缺血模型,以缺血再灌注损伤发病机制的关键因素为研究靶点,从形态、关键酶、基因与蛋白表达层面研究了藏药莪达夏对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作用机理,拓展了藏药药效机制研究方法;莪达夏醇提物显著降低心肌缺血-再灌注引起的CK和LDH含量的升高,提高内源性抗氧化剂SOD和GSH-Px的活力,减少MDA的生成,促进Bcl-2蛋白的表达、抑制Bax蛋白的表达;莪达夏水提物能够降低大鼠心肌中总NOS和iNOS活性,NO含量明显降低。研究结果表明:莪达夏能够有效地改善大鼠心肌缺血引起的损伤,发挥抗缺血缺氧性损伤的保护作用;莪达夏醇提取物氯仿部位和乙酸乙酯部位经检测,主成份为黄酮、酚类、皂苷类和生物碱,上述提取部位均能显著降低心肌缺血再灌注后血清CK、LDH水平和MDA含量,且可升高血清SOD和GSH-Px活性,具有改善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作用。

        专家组认为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