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工作简报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昆仑英才”柔性引进人才来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昆仑英才”柔性引进人才

来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2022523日至29日,我院2022年入选昆仑英才·高端创新创业人才计划的柔性引进杰出人才孙承航研究员和柔性引进拔尖人才夏桂阳助理研究员来院进行讲学和学术交流。

期间,孙承航研究员和夏桂阳助理研究员根据各自研究领域,为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开展了学术讲座。孙老师以基于特殊生态环境微生物发现新菌新素回眸科考盛境相邀定向和田霉素的发现为题,为学生介绍了以抗生素为代表,从极端环境微生物高效发现新抗生素的最新研究进展和课题组在极端环境的科考经历和最新的研究策略及成果。夏老师分享了中药来源新颖活性分子的发现及其功能研究内容,分别从毛酸浆、元胡、中药内生真菌中发现的新颖活性分子进行了介绍;并为本科生讲授了天然产物研究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心得,介绍了天然药物的定义、发展史以及天然药物成分的提取分离方法等方面的内容。两位老师的报告内容丰富生动,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和科研兴趣,开拓了学术视野,获得了学院师生一致好评。期间也参加了学院生态学和资源生物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答辩,为硕士毕业生论文提出了宝贵意见。

同时,两位老师先后参观了学院实验室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原医学研究中心高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藏医学院。两位老师在学院功能实验室搭建、仪器设备完善、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最后,学院教师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两位柔性引进人才开展了深入的科研交流,分析了自己课题研究中存在的瓶颈,如何依托两位老师的资源或平台开展项目合作等。通过交流,也发掘了多个可以联合申报科研项目或科研合作的机会,并一同在共和地区进行野外采样工作,为后续深度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