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镰形棘豆用于抗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药效物质及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镰形棘豆用于抗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药效物质及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镰形棘豆用于抗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

的药效物质及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3年3月10日,青海省科学技术厅组织有关专家,对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张得钧教授承担的“基于MAPK/NF-KB通路的镰形棘豆抗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药效物质及机制研究”项目进行了验收和成果评价。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审阅相关资料,并经质询和讨论,认为项目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技术指标,同意通过验收,验收结论为优秀成果水平达到国际先进。

项目以镰形棘豆为研究对象,采用网络药理学方法预测得到镰形棘豆治疗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213个潜在靶点25个黄酮类化合物MAPK/NF-κB关键信号通路网络药理学的应用大大提高了镰形棘豆治疗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主要有效成分的筛选速度,提高了筛选效率,为后续进一步明确镰形棘豆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活性成分和作用机制奠定了理论基础。

项目采用活性追踪的方法,从镰形棘豆总黄酮中分离得到3个活性组分和4个活性化合物其能够通过调控MAPK/NF-κB信号通路来发挥抗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作用进一步研究表明7-羟基黄酮具有明显的抗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作用同时明确了镰形棘豆治疗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药效物质和作用机制。

    通过生物信息学、单细胞测序和机器学习关联分析,与炎症细胞浸润密切相关IL1B和TLR2基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重要致病基因并建立了2条IL1B和TLR2相关的表观遗传表达调控网络7-羟基黄酮可通过调控IL1B和TLR2发挥抗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作用。
    该项目发表学术论文7篇,其中发表SCI论文5篇,中文核心1篇;培养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2名。

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