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信息»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工作安排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工作安排

根据《青海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及青海大学教务处文件精神的要求,为做好我院2018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 毕业论文工作小组

组  长:李长忠

副组长:杜银忠 赵媛

组  员:张得钧 赵伟民 卢素锦 张小娟 刘扬 李小安 杨希 朱世海 朱春来 李凤珍 周怡 秦桂香 田海宁

秘  书:马生丽 李萍 

 

  • 毕业生基本情况
  •  

2018年生态环境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专业有毕业生42名,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有毕业生36名,生物技术专业1班有毕业生37名,生物技术专业2班有毕业生32名,生物技术(生物制药方向)1班有毕业生33名,生物技术(生物制药方向)1班有毕业生30名,生物工程专业有毕业生35名,高原生物学菁英班有毕业生25名,共计270名学生毕业。

 

  • 工作要求

 

(一)准备工作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按照《青海大学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管理暂行办法》要求进行,生态环境工程学院于2017年11月上旬召开师生动员会议。

 

(二)选题和开题

 

1、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的条件:指导教师须具讲师或相当职称及以上有丰富教学和科研经验的教师担任;助教须有协助指导教师共同完成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聘请校外人员担任指导教师,一般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具有一定经验和科研能力。每位指导教师所指导的学生人数,中级职称教师指导学生人数一般不超过6人,高级职称教师指导学生人数一般不超过8人。

 

2、毕业论文选题要求:毕业论文题目应与专业紧密结合,应以中小题目为主,切忌题目大而空。毕业论文选题坚持“一人一题”的原则。

 

3、毕业论文选题步骤:

 

2017届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工作要在2016年12月29日前完成,在此期间:

 

(1)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指导教师提出选题方向,填写《青海大学本科毕业论文选题方向审批表》;

 

(2)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审题工作,形成《青海大学本科毕业论文选题方向指南》,向学生公布选题方向的相关信息,组织学生选题,再由教师确认学生选题,经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完成学生选题工作;

 

(3)教研室主任组织教师填写《青海大学2018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汇总表》交教学管理部,再统一上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备案。

 

4、下学期初,由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题评审,对每位学生的开题报告要进行严格审查,以确保下阶段工作的顺利展开。

 

(三)论文撰写

 

1、毕业论文实行指导教师责任制原则,认真填写《青海大学本科毕业论文任务书》,明确毕业论文的任务要求、进度安排,并指定相关参考文献。

 

2、指导教师每周应保证足够的时间指导学生,学生应按时完成各阶段的任务,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对于不认真完成毕业论文工作,达不到质量要求的学生,指导教师可视情节取消其答辩资格。 

 

3、遵循《青海大学本科毕业论文撰写规范》的要求,认真撰写毕业论文。

 

4、教研室组织各位学生在填写论文检测申请表,交由导师签字后,由教研室统一上报教学管理部,于2018年5月18日前完成毕业论文初次检测工作。

 

5、论文初次检测文字复制比(R):30%≤R 70%的论文进行限期复检,由学生填写论文复检申请表,交由导师签字后,上报教学管理部,于2018年5月25日前完成复检。    

 

(四)组织好毕业论文的答辩

 

在答辩前两周确定毕业论文答辩安排计划及要求,及时通知论文检测通过的毕业生必须按要求做好答辩准备工作。我院答辩委员会将严格执行答辩程序、评分标准及质量标准,规范审阅、评阅、答辩等环节,在2018年6月3日前结束答辩工作。

 

(五)做好评优与总结工作

 

1、将于2018年6月10日前完成成绩登记以及优秀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的评选与推荐工作。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比例控制在学生数的3%以内;优秀指导教师推荐比例控制在当年指导教师人数的8%以内。经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确定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编入青海大学2018届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汇编中。

 

2、做好毕业论文的工作总结与质量分析。毕业论文工作结束后,各教研室认真总结,查找问题,寻找对策,形成毕业论文工作总结和质量分析报告,并于2018年6月20日前交教学管理部,由教学管理部统一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六)毕业论文材料归档

毕业论文工作结束后,各教研室认真做好总结,并对毕业论文工作的管理文件、检查记录、学生毕业论文、统计材料及各种表格等纸质或电子版材料,按规定进行归档。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教学管理部

二〇一七年十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