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特色培养模式

高原生物学菁英班

一、 建立并健全“高原生物学菁英班”管理制度

2014年通过“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高原生物学菁英班宣讲会”、“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高原生物学菁英班专题汇报会”、校长办公会完成高原生物学菁英班培养方案及教学计划,高原生物学菁英班招生及教学工作方案、管理办法的修订。

目前,高原生物学菁英班已组建了11个班,已经有6个班的学生毕业(2013级-2018级163位同学),仍有5个班级的同学正在学校学习(2019级-2022级178位同学)。

2013级学生通过免试直推攻读研究生和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升学率达62.5%,就业率达100%。2014级学生7人获得免试直推攻读研究生资格并已被录取,其中2人获得直博资格;9人参加了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其中4人通过复试已被录取,一次升学率达44%。2015级学生11人保研5人全参加了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1人出国留学,升学率达到了63.0%。2016级学生已有7名获得免试直推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2017级高原生物学菁英班学生,保研8人(校外推免2人,6人获得“拔尖创新人才计划”直推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其中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5人,青海大学1,保研率达到28.57%)。2018级高原生物学菁英班有4同学获得免试直推攻读保研率达到17.39%2名同学保送到天津大学,有1名同学保送到山东大学,有1名同学保送到中国海洋大学)。2019级高原生物学菁英班6名同学获得免试直推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资格保研率为21.4%(有1同学保送到天津大学,有1名同学保送到武汉大学,1名同学保送到中国科学院大学,1名同学保送到中国农业大学2名同学保送到中国海洋大学)13人顺利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升学率达67.9%。

高原生物学菁英班学生获批10项“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项目”并顺利结项,申请专利1项。参与国际比赛并获奖两项,获得国家级奖项19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或铜奖9项、优秀奖5项、先进工作者1项)。获得省级奖项13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或银奖1项、优秀奖2项、奖学金6项、女子大学生中式台球锦标赛并列第五名、莲花湖杯定向赛完赛证书)。获得校级奖项169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23项、三等奖34项、优秀奖61项、奖学金2项、三好学生10项、优秀团员18项、优秀干部8项、优秀社团骨干2项),获得院级奖项82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7项(主持28项,参与29项),参与63人次;第一作者发表普刊论文9篇,青海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3篇

不断总结高原生物学菁英班开班以来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于20224月~12月重新修订了高原生物学菁英班招生及教学工作方案、管理办法。

高原生物学菁英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深化研究与实践”教研项目于2016年12月完成结项验收,该项目高原生物学菁英班教学质量评价报告对教育改革和教学质量的改善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二、制订高原生物学菁英班的人才培养方案

为了全面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注重教育内涵发展,凝练凸显培养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青大教处字(201444号文件精神,学院召开了2014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于20144月~12月,经过院系初步论证审核、邀请校内外专家审核、学校统一论证审核完成2014版高原生物学菁英班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

2016年根据青大教处字[2016]121及青大教处字[2016]122号文件精神,学院于2016年9月~2017年5月,经过学院制定初步培养方案到各大高校请专家审核修改邀请校内、校外、企业、事业单位专家学者论证审核,校内多次修订,完成了学分制下的2016版本科生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

2019年根据《青海大学关于修订2019班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青大校教字[2019]17号)和《关于做好2019班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通知》(青大教处字[2019]68号)文件精神,学院于2019年4月~2020年4月,经过制定初步培养方案,邀请专家学者进行论证审核,校内多次修订,以期尽快完成学分制下的2019版本科生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的制定

三、改善教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学校和学院为高原生物学菁英班学生提供较好的学习条件、配备了优秀的教师组织教学。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提供学习资源和研究平台。具体表现在:

依托对口支援学校的优势资源,引进多名昆仑学者前来讲学,并在对口支援计划和工作中实行对口支援学校著名专家、学者给学生授课。

依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暑期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人员为高原生物学菁英班学生开设学术讲座。

积极引进博士和博士后,补充师资队伍。

培养在职博士,鼓励教师申请科研项目,教师依托个人科研基金和学院教师培养经费,参加学术会议和培训,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科研水平。同时,配合高原生物学菁英班的导师制,将学生纳入科研项目的实施过程,让培养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科学创新能力。

同时以教学检查为契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实行导师制,展开对青年教师指导、培训。

四、借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资源强化人才培养特色实现个性化培养

大学第二个暑期小学期安排学生参与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大学第三个暑期小学期学生自愿申请参加其他学校优秀大学暑期夏令营,通过交流拓宽学生视野,丰富更新所获取的知识。

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进行为期一学年的科研训练创新性实验

开设研究方法与学术讲座课程,进一步扑捉相关领域的研究动态。

开设综合大实验,强化学生在书本中所学的理论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