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开展“心”的开始——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之心理适应专题讲座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开展“心”的开始——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之心理适应专题讲座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开展“心”的开始——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之心理适应专题讲座

为了让我院2023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帮助学生完成大学生身份转变,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状况,实现自我关怀和自我成长,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学生管理部于2023年8月31日下午15:00-17:00在圣汇楼5楼多功能厅开展“心”的开始——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心理适应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教师王亚莉主讲,全体辅导员、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讲座。

本次讲座中,王亚莉老师首先从大学新生在角色身份、生活环境、学习方式、评价标准和人际关系等方面所面临的各种变化,提出大学新生要完成在生活环境、人际关系和学习方式上的适应。接下来,王老师通过对大学新生常见心理适应问题如发现大学生活与自己的理想大学相差甚远而产生的失落心理、高考结果不理想导致对学校和专业的抵触心理、高考紧张后在学习和生活上的报复式放松心理、原始生长环境导致交际困难的自闭心理以及第一次离家的分离焦虑心理等的解析,引导新生正确认识自我心理健康问题并积极应对。最后,王亚莉老师就上述内容向新生提出了大学新生适应攻略:调整心态,重新定位,从零开始;生活自理,学会财务管理;主动与人交往,学会与室友相处,享受独处,不要攀比;学会自学,广泛涉猎,丰富知识面;至少培养一种兴趣,充实心灵;坚持一项运动,强身健体,愉悦身心;抓住机会,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同时也鼓励大一新生遇到特殊情况要及时向班主任、辅导员、心理老师寻求帮助。

通过这场讲座,希望我院2023级新生可以带上自信的笑容,迈好大学第一步,学会直面真实的自己,以舒适、轻松的态度,从心开始,用智慧和勇气克服挑战,筑梦新城,共赴新征程。